第(1/3)页 张新说是商议立朝之事,可燕国的制度早在过去的几年间已经定好,没什么好说的。 剩下的,无外乎就是登基仪式该怎么操办,良辰吉日要选在哪一天,礼节要怎么走,正朔怎么定,年号怎么定,服饰的颜色怎么改...... 这些都简单。 登基仪式和礼节,汉朝就有现成的流程,直接拿来用就是。 良辰吉日,张新选在了十二月廿九。 廿九登基,三十过年,初一就可以直接用新的年号了。 这样也方便后世的史书记载。 正朔,就是历法,是历朝历代证明自己合法性的东西。 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,就是岁首。 岁首,也就是以几月为正月。 比如夏朝的正月就是一月,商朝的正月是十二月,周的正月是十一月。 秦统六国之后,按照此前规律,将十月定为正月。 汉承秦制,一开始也是以十月为正月,但从汉武帝开始,就又重新用回了夏小正,也就是以一月为正月。 这一点张新不打算改。 夏小正用到后世都没问题,没有必要去改。 况且沿用夏历,也能证明新朝是从夏到汉,一路承继过来的正统。 服色涉及的五行学说,直接用王莽的那套就行。 汉为火德,尚红色。 新朝承继于汉,火生土,穿黄衣便是。 至于年号...... 张新想的是‘宣武’。 ‘宣’字不必多说,来自宣威侯这个封号。 ‘武’则是代表了张新开国,一路征战。 宣武二字,既能彰显张新的个人色彩,也能警告暗中蠢蠢欲动的人,以及周边蛮族。 别乱动。 敢动,我就要宣武了。 不过这个年号遭到了一些官员的反对。 ‘宣武’用在乱世没有问题,可如今天下已定,昭告天下的年号应该以安抚百姓为主。 如果陛下您非要带个‘宣’字来彰显个人色彩,那‘宣文’或者‘宣和’都不错嘛。 “武者,止戈也。” 张新坚持道:“朕这一朝要做的事,就是震慑不轨,讨平不臣,好让天下能够和平发展。” “宣文,宣和,那是后世皇帝的事。” 官员们想想觉得有理,便不再反对。 宣武。 其实也蛮好听的嘞。 关于刘协那里,张新很大气的给一个山阳王的位置。 第(1/3)页